神經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神經病變痛的診斷與治療

神經病變痛的診斷與治療

中壢長榮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劉光中醫師
什麼是神經病變痛?
疼痛是疾病或病兆影響了感覺神經系統的結果。因痛覺接受器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疼痛稱為傷害性疼痛(Norciceptive pain),而神經病變痛(Neuropathic pain) 指的是起源於周邊或者中樞神經系統的病變或異常所引起的疼痛。
 
神經病變痛的致病機轉包括:
1. 周邊神經敏感化
2. 受損的神經異位性放電
3. 中樞神經敏感化
4. 中樞神經重組
5. 中樞的抑制疼痛作用消失
神經負責接受外界冷、熱、痛的剌激,並將訊息傳遞到大腦,當週邊神經出了問題時,會有異常放電的情形,此時病人會感覺肢體末端有麻、刺痛甚至觸電的感覺,這是因為受損的神經敏感化,即使沒有受到外界剌激,也不斷向大腦傳送"受到痛剌激"的訊息。
 
常見的神經病變痛
神經病變痛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病變痛、三叉神經痛、中風後神經痛、脊髓損傷後神經痛、周邊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等。其他的原因包括有毒物、酒精造成、免疫反應、癌症、維生素缺乏及基因異常等。
 
神經病變痛的診斷與治療
神經病變痛的診斷需要神經科醫師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此外中壢長榮醫院神經科提供電腦斷層、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等可作為神經病變痛的輔助檢查。
 
對於神經病變痛的治療,一般的止痛藥如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多數是無效的。根據不同的神經病變痛,可用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局部麻醉劑(lidocaine的貼布)、三環抗憂鬱劑、新一代抗憂鬱劑(SNRI)、麻醉性止痛藥等。治療的原理是利用這些藥物來抑制受傷神經的敏感性,使神經不會在沒有外界剌激下異常地放電,大腦就不會無緣無故感覺到痛。除此之外,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對於治療疼痛是很重要的。
 
如果您有疼痛的困擾,歡迎來中壢長榮醫院神經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諮詢。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