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高度散光會弱視?

  高度散光會弱視?

眼科 郭雅慧醫師
 

 前言: 學齡前兒童的視力保健很重要, 台灣地區每年約三十萬人口的學前年齡層,有九成接受視覺篩檢;篩檢不通過的兒童,需要眼科醫師詳細的複檢,發現確有視覺問題者,更需要適當的治療。兒童的視覺問題主要有近視、弱視、斜視和其他。每一個視覺篩檢有問題的兒童均應經過眼科醫師詳細的檢查,確定問題之性質及輕重程度,並接受適當的矯治。眼球本身是一個奇妙的光學構造體,外界影像透過眼角膜、前房、水晶體、玻璃體四種不同介質再聚焦到達網膜。若因任何原因造成影像光線無法聚焦於網膜上同一平面,就會造成視力模糊。

       

高度散光為何會弱視?

高度散光的兒童其視覺影像因散光無法精確聚焦網膜,大腦視覺區無法接受網膜傳送來的清晰影像刺激發育,導致兒童矯正視力無法達到正常標準,此時高度散光就造成弱視了。

 

如何自我檢測散光?

遮住一眼,以欲測試眼看散光表 (如下圖) 放射狀線條,如果某一個方向的線條特別粗或黑時,就有散光的可能。

 

散光造成弱視如何治療

高度散光,通常度數大於二百度以上才易造成弱視,所以醫師可能會建議兒童若散光超過二百度以上於學齡前配鏡,若是過了小學階段才配鏡治療,可能治療效果就較慢了。當醫師於門診建議小小孩配戴眼鏡,通常家長會有很大疑慮,若再加上小朋友的不配合和抗拒,就更不易治療散光所造成弱視了。

 

散光造成弱視的患者一輩子都要戴眼鏡嗎?

通常醫師可能會建議兒散光造成弱視的兒童,需於學齡前配鏡治療,並定期於門診追蹤,追蹤標的為病人戴眼鏡後的視力,若戴眼鏡後視力經數月或數年的配鏡治療進步至正常標準,且能穩定一段期間,則可以經醫師指示停止戴眼鏡的治療。但因散光度數通常會伴隨一生,所以還是要帶上眼鏡才看得清楚。換句話說,散光造成弱視的配鏡治療,是為了要爭取患童帶眼鏡能看的跟一般人一樣清楚的機會,而這需要醫師和病童及家屬在充分的瞭解和溝通後共同努力!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