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腸胃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消息
醫師介紹
各科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止痛藥引起的胃腸道疾病
止痛藥引起的胃腸道疾病 
鄭吉良 醫師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是改善關節疼痛症狀最主要的藥,此類藥物依其構造式不同又分為很多種,較常使用的有阿斯匹林 (aspirin), ibuprofen, naproxen, indomethacin等,這類藥品對胃腸黏膜容易造成傷害。傳統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雖然止痛和消炎的作用很好,但也有許多副作用,包括胃腸道的不適,干擾血小板功能,也會影響腎臟功能。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所引起的副作用中,最常見也最厲害的便是胃腸道潰瘍,其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胃腸出血和穿孔,甚至引起死亡。
 

  大約15%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使用者,在用藥過程中會出現心灼熱、噁心、和腹痛等令人不適的上腹部症狀,這會使原本有胃酸逆流的病人病情變得嚴重。  若將胃腸道黏膜出現3毫米(含)以上的破損定義為潰瘍,則四分之一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使用者會出現胃潰瘍,高達四成左右的病人會出現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而且由於這些潰瘍大都不會引起臨床症狀,許多病人往往在出血時才知道自己有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常有饑餓時上腹疼痛感,經進食後疼痛消失。造成十二指腸潰瘍之原因,常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致,臨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引起的案例也愈來愈多見。胃潰瘍患者常在進食後有上腹飽脹感,造成潰瘍的原因,和胃壁細胞保護力較差有關,由於胃潰瘍中約有7%為惡性胃癌,因此胃潰瘍患者更須小心治療追蹤及診斷。

 

  在台灣造成潰瘍出血的主要原因有二:一為藥物,如控制關節酸痛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以及治療或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阿斯匹靈;二為幽門桿菌感染。潰瘍出血的病人,經常是以吐出鮮血或咖啡色樣的物質,或是以解出瀝青樣黑色大便來表現。黑色大便的成因為血紅素經腸內細菌分解後,轉變成血黑素所致。大部分潰瘍出血的病人並不會有腹部疼痛的情況。當你出現上述上消化道潰瘍出血的徵兆,尤其是合併心跳加快或頭暈的情形時,應馬上到大醫院求診,讓胃腸科專科醫師幫你診斷與治療。下表列出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時,容易發生潰瘍出血甚至穿孔的危險因子。

 
會出現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胃腸道嚴重併發症的危險因子
  1. 年紀大 (≥60歲或65歲)
  2. 使用高劑量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包括合併使用兩種以上的藥物
  3. 曾有過潰瘍或嚴重胃腸道併發症的病史
  4. 合併使用抗凝血藥物
  5. 合併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類藥物
  6. 病人有嚴重的全身性疾病

  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之治療,在傳統上均以質子幫浦抑制劑或H2接受器拮抗劑,中和胃酸來促進潰瘍的癒合,一般需用藥2到4個月潰瘍才會癒合。加強幽門螺旋菌的殺菌以減少潰瘍復發率也列為必須的治療方式。在潰瘍發生的急性期,需要飲食控制,度過了急性期後,遠離潰瘍的守則很簡單,就是適時舒緩壓力,以及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食物,包括太辣、太酸、生冷、太甜的食物,以及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料。若仍必須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時,務必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安全的藥物組合,以期減少藥物引起的潰瘍復發。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