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腸胃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消息
醫師介紹
各科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何謂『無痛胃鏡、大腸鏡』
何謂『無痛胃鏡、大腸鏡』
 
“無痛胃鏡大腸鏡”,是在受檢者身體狀況容許下,醫師會給予一些鎮靜藥 物,藉以減輕病人痛苦以利檢查之施行。此種鎮靜方式對病人意識只有輕度的壓抑,故病人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 在您接受檢查時,我們會全程使用血氧監視器,嚴密監測您的生命徵象,讓您在安全放鬆的情況下完成檢查。您只需小睡片刻,醒來時檢查就已經完成,並無不愉快之記憶,滿意度高達97%以上。此項檢查之意識鎮靜,在美國均由腸胃科專科醫師來執行,無需麻醉科醫師給予深度麻醉即可完成。
 
如何執行無痛胃鏡、大腸鏡?
一般流程如下:
1. 在施行無痛胃鏡、大腸鏡前先檢查受檢者身體狀況,並填寫同意書。
2. 換上檢查服裝,安心受檢。
3. 給予靜脈注射,並接上生理監視器。
4. 注射輕微鎮靜藥物,使受檢者身心放鬆。
5. 檢查完畢,全程使用血氧監視器,嚴密監測您的生命徵象,休息到意識清醒(約30-60分鐘),即可正常活動。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做完無痛胃鏡大腸鏡,約有30分鐘自覺倦怠、想睡覺,檢查後最好能由 家人陪同返家。
2. 當日不建議從事危險或精細工作(駕車、飲酒或簽署文件等)。
3. 如有進行內視鏡息肉切除,返家後出現嚴重腹痛、發燒、解血便,請盡速就醫。
4. 息肉切除後10日內,不可遠行或搭乘飛機。因少數病人會因傷口癒合不良,或止血夾提早脫落,而有出血或穿孔的可能。
5. 返家後無不適後皆可進食。
 
 
~  中壢長榮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