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營養門診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低脂低卡烹調秘訣
低脂低卡烹調秘訣
林芷伊營養師
‧選擇脂肪含量低的食物:雞肉、魚肉含的脂肪就比豬肉、牛肉、羊肉低。
‧同樣含有蛋白質:豆類又比肉類來的健康。
‧可見的脂肪:豬肉和牛肉的肥肉部份以及雞皮在烹調前先去掉,不要給它們太多的機會進入你的胃腸。
‧多選用蔬菜:它們是低熱量,又富含纖維素,可以幫助消化及排便。
‧蔬菜若要生吃:可以用清香的檸檬汁、葡萄柚或黑胡椒提味。沙拉醬最好敬而遠之,因為它的熱量太高。
‧好吃的燙青菜作法:水煮滾之後,加幾滴橄欖油、些許的鹽以及柴魚片;蔬菜不要燙太久,保證口感不輸給用炒的。
‧一道有菜又有肉的組合:不妨加重菜的比例,或像做肉丸的方法,以荸薺、青椒、洋蔥取代一部份的絞肉,吃的飽,熱量又少。
‧清蒸、燉煮、川燙的肉類:切小塊一些可以縮短烹煮的時間,在視覺上份量看起來也比較多。
‧善用微波爐、燜燒鍋、烤箱和不沾鍋的烹調工具:減低油的用量,烤箱和不沾鍋甚至可以烤出和煎出食物的油。
‧油儘量少用:可以放一點點沾鍋邊,放食物進去炒後再加點水煮,這樣一來食物就不會沾鍋,吃起來也有一點的油味。
‧糖、鹽、酒盡量少放:糖要用的話可以用烹調用的代糖,一般的代糖不能直接加熱,否則會產生苦味。
‧避免使用加工食品:調理包、高湯罐頭和高鮮調味品等,因為加工食品為了口感好,大都調味重、脂肪高,吃多了會增加肝臟及腎臟的負擔。
‧燉雞湯和排骨湯:表面往往有一層厚厚的浮油,喝之前最好先將浮油撈掉,或放進冰箱冷卻後,再把結凍的浮油撈掉。
‧想喝有味道湯:可以用黃豆芽、紅蘿蔔、白蘿蔔,或大白菜來做湯頭,這些食物本身就可以煮出鮮美味,不必另外加味精。
‧善用天然的調味料:蔥、蒜、八角、花椒可增加食物的美味。
‧餐與餐之間如果肚子餓:可以吃一份生鮮蔬果或是煮一鍋蔬菜湯,放在冰箱,想吃的時候就微波一碗來喝。
‧用來沾川燙食物的醬油:可以有很多的變化,加上薑、蒜、洋蔥、香菜都各有不同的風味。
 
 
~中壢長榮醫院關心您的健康~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