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衛教天地
本科介紹
放射科

 

    提供各類影像成像、特殊檢查及臨床影像診斷,以作為治療之依據或參考。此外,人性化、舒適的優質環境,更可讓病人在溫馨及充滿關懷的場所,接受先進與安全的放射線治療,為病人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服務項目:
  骨質密度測量、電腦斷層檢查、數位乳房攝影、腎臟泌尿系統攝影及一般X光攝影。
 
儀器設備:
  本科儀器計有電腦斷層掃描儀一台、一般X光機一台、乳房攝影機一台、骨密度測量儀一台、移動室X光機一台,涵蓋一般常態性放射科所有檢查作業。
 
數位攝影檢乳癌更準確
    乳癌篩檢有新利器。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乳房數位攝影篩檢乳癌比常用的乳房X光攝影準確許多,針對50歲以下婦女準確度更可提高28%,可早期診斷發現乳癌。
  研究發現,對尚未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乳房數位攝影準確度比乳房X光攝影高21%,對上圍豐滿的女性,準確度提升15%。而對50歲以下女性,X光攝影篩檢乳癌的準確度僅有55%。較能看出有無鈣化點這項研究是針對美國和加拿大49,528名婦女所做,結果於前天公布在最新1期《新英格蘭醫學專刊》。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與美國癌症協會都推薦婦女儘可能以乳房數位攝影來篩檢乳癌。
  傳統乳房攝影是在底片上顯影,乳房數位攝影則是拍出電子化影像,可存在電腦裡,放射科醫師判讀時可藉電腦軟體調整影像黑白反差,較能看出有無鈣化點,提高診斷準確度。
  研究採用的乳房數位攝影系統有4種,分別由費雪造影(Fischer Imaging)、富士軟片(Fuji Photo Film)、奇異電器(General Electric)及Hologic公司製造,除了富士,其餘3種已獲准在美國使用。
 引用自~蘋果日報94/9/18  
 
電腦斷層檢查Q&A:
一、 如果我有過敏體質,喝對比劑是否較容易發生顯影劑過敏?
答: 這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您會比一般人容易發生顯影劑過敏。而且話又說回來,並不是所有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都必須注射對比劑。但若是不注射對比劑就無法清楚地觀察病灶時,那麼對於顯影劑過敏的病人,目前我們可以使用一些預防性的藥物來降低顯影劑過敏的危險性。
二、 作電腦斷層掃描時一定要注射對比劑嗎?
答: 並不是所有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都必須注射對比劑的。但有時不注射對比劑就無法清楚地觀察病灶,失去一些對於疾病診斷有幫助的資料,從而減低了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的價值。
三、 我以前有對比劑的過敏史,若非得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是否有預防性的藥物?
答: 目前較常用的是類固醇與抗組織胺一類的藥物。對於以前有對比劑的過敏史的病人,發生嚴重顯影劑過敏的機會比一般的人高。此時應由臨床醫師權衡是否在檢查前給予預防性的藥物。因此,如果您有過敏體質或以前有對比劑的過敏史,請務必告訴您的醫師。
四、 經電腦斷層導引之穿刺治療或檢查,於受檢之前一定要禁食嗎?又如果沒有凝血功能之檢查結果,是否能做?
答: 原則上,受檢之前禁食是為了避免您在受檢的過程中嘔吐,造成食物殘渣跑到氣管內,引起吸入性肺炎;而凝血功能檢查是為了避免在受檢後引起不必要,甚或是無法控制的傷口出血。因此,能夠事先做好必要的防範措施,就能降低檢查所引起的危險。
五、 我有氣喘病或以前有對比劑的過敏史,是否可以接受電腦斷層掃描?
答: 在有氣喘病或過敏體質的病人身上,發生嚴重顯影劑過敏的機會比一般的人高。據統計,如果使用傳統顯影劑,氣喘病的病人發生顯影劑過敏的機會約為1.88%;若使用較不會引起過敏的非離子性顯影劑,過敏的機會約為0.23%。因此,有此病史的病人,有必要告訴您的醫師,讓他來評估是否真的有必要做電腦斷層掃描,權衡得失,或是改用其他的檢查替代。如果非得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於檢查前也可事先給予預防性藥物,以降低過敏反應所帶來的危險。
六、 我有規則地在服用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的藥物,於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前有必要停藥嗎?
答: 原則上,高血壓、心臟病的藥物是沒有必要於檢查前停藥的;然而唯一要小心的是糖尿病友常服用的一種降血糖藥物-Metformin(Glucophage)。若您有在服用這類藥物,應在注射顯影劑前48小時前開始停藥並確定檢查後腎功能各項指數在正常範圍內,才又開始服用。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這是因為注射顯影劑會暫時加重腎臟過濾雜質的工作負擔,而Metformin的代謝廢物必須經由腎臟排出。一旦藥物的代謝廢物排不出去,則往往會引起身體內乳酸中毒的現象。如果您不確定所服用的是那種降血糖藥物,那麼,在您接受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前,最好請教臨床醫師。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